奶盖不咸

当时年少轻衫薄,骑马倚斜桥,满楼红袖招。

【归巢】锅碗cp

随笔之作,写给我心中的英雄小蒸锅,设定是肖正国没死,回到重庆那天,我没看过原著,电视剧也只看了三集,所以请多包涵


【衔春的燕已归巢】


重庆的初春来得比上海早了许多。



早晨六点,朝天门码头上已经有了不少人,小面摊子上热腾腾的面刚刚出锅,小二麻溜地撒上麻椒端上客人的桌。



有棒棒已经背着大大小小的行囊走在连绵起伏的阶梯上。



肖正国只简简单单拎着一个皮箱。



他站在码头上,看这熙熙攘攘的人群、熟悉却陌生的城市。



上一次踏上这座城是四个月前,再上一次……是两年前。



回想在上海的一切,他突然没由来的后怕。



从中埋伏到中弹,到跳黄浦江,最后整整三个月像影子一样隐姓埋名养伤,他从未怕过。



他是个军人,军人,向来以国为国,以天下为天下。



他是个军人,军人,肩上担的是责任,心上放的是家国。



军人,从不会怕。



可如今,踏上朝天门第一级台阶的时候他竟然觉得心慌、后怕。



紧了紧手,看了看怀表,理一理衣领,布满掌纹而又粗糙的手滑过脖颈上“坑坑洼洼”的伤口。



隐隐作痛,心却因那张怀表里的照片有了一点雀跃。



不知道小晚这几个月过得好不好,有没有哭,应该没有吧。



小晚,应该不会为他哭吧。



他这样想。



报到、问话、甄别……



忙完的时候已经下午了,他拒绝了费处的派车,他想自己走。



一点一点重新熟悉这座城市,一步一步走向怀表里的人。



………………………



“让开!快让开……”



急促的脚步声,泼辣的叫喊声,是一群往急救室赶的医护人员。



远远的,余小晚一边做着心肺复苏一边冲他喊,“肖正国,你给我在这儿等着!”



还来不及多看一眼,她已经进了急救室。



可就是这一眼,这一句“肖正国”,他的心骤然间踏实了。



原来,他的所有心慌,所有后怕都是因为她。



怕他活着,她却忘了他。



怕他死了,她还记得他。



他遵命,笔挺地坐在医院的长廊长凳上,他习惯了正襟危坐,他习惯了一板一眼,他也习惯了包容她一切的小任性。



他不恼、不怒、不计较。



一等等到华灯初上。



可他看着周海潮又一次紧跟小晚从走廊尽头走来,又一次请小晚吃饭、跳舞的时候,他却红了眼,握紧了拳。



“不去,”小晚转身看跟在她身后的周海潮,“不想吃不想跳。”



“那我送你回家?”



“周海潮,我劝你,别老想着挖别人家的墙角,小心挨揍。”说着,小晚转身搜寻着肖正国的身影,这人真是的,跑哪儿去了?



“你们家房子都没了,还怕我挖墙脚吗?”周海潮不屑。



“周副科长,”他脱下大衣,松了松自己的袖口,解了衣领第一颗扣子,藏了藏心绪,从光照不到的暗影里走出来,“别来无恙啊。”



“肖……”瞪大的眼睛好似不相信,他明明朝着肖正国的脖子开了一枪,他明明……



“砰——”狠狠一拳,落在周海潮脸颊上,还不等倒在地上的他反应,便抓上衣领,肖正国靠近他,“这一拳,为党国。”



松开,又是一拳,十分的力气,一分未余。



“这一拳,为我老婆。”



围观的人越来越多,肖正国伸手替周海潮擦了擦嘴角的血,然后抹在他的脖子左侧,和自己那个伤口一样的位置,“看紧你的小命。”



起身,扣起扣子,转身想找自己的大衣。



“喏,”小晚把衣服递给他,“一回来就打架。”



“我……箱子,我自己拿…自己拿吧。”



甩开肖正国的手,余小晚固执地拿着他的皮箱,“别磨磨唧唧的,回家。”



“啊……嗯……好。”肖正国不知所措地缩了缩手,跟在小晚身后。



人群散了不少,走廊空了不少,小晚踢踏踢踏的高跟鞋声回响,一声一声叩在他的心上。



小晚,是不是,有一点在意他?



应该,有一点的吧?



谁知道呢?只有小晚自己知道。



三个月前,从上海回来的周海潮对她说肖正国凶多吉少。



她说了句什么来着?“死就死了呗,我乐得其所。”



她日日约上三五姐妹在家里搓麻将,天天约上各色舞伴当她的舞蹈皇后。



别人眼里她风流快活,她没心没肺。



谁也不知道,她把肖正国那一床被子放在了自己床上;谁也不知道,她看到藏在被子里那张生硬勉强的结婚照时,哭了一个晚上。



谁也不知道,她会望着厨房痴痴发呆;谁也不知道,只要有一点动静,她就会跑到家门口,期待肖正国腼腆内敛地叫她一句小晚。



她好像真的有一点在意那个呆子。



今天,远远看到他的时候,她突然知道了什么叫心心念念,什么叫欣喜若狂。



小晚想着,走路的步伐也欢快了许多,连卷发都洋溢着快乐,她余小晚的男人哪那么容易死。


你看,他不是回来了吗?



肖正国跟着,华灯下,眼前的背影与记忆里的身影重合,他的小晚,这是他的小晚。



走了许久,“小晚,好像…好像…走错了,回家不是这条路。”



小晚回头,“你不吃饭的嘛?去麦利西餐厅,我可不会把生的变成熟的。”

评论 ( 38 )
热度 ( 271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奶盖不咸 | Powered by LOFTER